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支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教师支部 >> 正文



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一剪红叶,满面春风”党日活动
日期: 2023-06-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2023年上半年发展对象在文科楼C308开展以“一剪红叶,满面春风”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会议伊始,学生第二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郭春晓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表示在新征程上,高校大学生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会议第二项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王春萍同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剪纸的历史、类型、派系等内容,展示了中国剪纸的独特魅力。纸上得来终觉浅,实践环节,大家将红纸折叠成不同的形状,设计成喜欢的模样,用剪子铰,剪子尖挑挖,一花一叶,一眉一眼,各有千秋,各具特色。

学生党员正认真裁剪纸中。

活动现场。

支部党员集体合影留念。

郭春晓同志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最新阐释,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引导更多学生带着对中华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张天续同志说:“此次党日活动犹如一场精神洗礼,我们要认真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持续增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王晴镶同志说:“剪纸是我国的一种民间艺术,以其很强的装饰性显示出独特的生命力,像一颗颗灿烂绚丽的繁星,用一种亲切、朴素、通俗、美观的艺术表现形式,抒发了劳动人民的真情实感。中国的民间剪纸以其丰富的形象语言反映了中国深邃的传统思想、古老文化,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具有很强烈的民族特色和生命力”。

赵世伟同志说:“剪纸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她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的人文沃土中,成为人们寄托美好向往的载体。我国著名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指出,忽视民间艺术,就不可能真正了解民族文化及其基本精神。所以,开展剪纸活动对中国民间艺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本次活动将主题教育与非遗剪纸艺术结合,创新了主题教育的活动形式,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陶冶了情操,在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碰撞之下,在团结协作的实践中坚守初心、凝心铸魂。

撰稿人:张天续

审稿人:陈国静、范姣兰


喀大外院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